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集思广益破难题 创业贷款助创业——乐山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现场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98日至11为全面了解全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情况、加快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最新政策落实市农劳办主任、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赵川带队赴市中区、五通桥区等地对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检查。市财政局、市农信社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在听取各区县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就业创业情况汇报后,详细询问了在推进纯信用创业贷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走访部分返乡创业农民工,了解其对有关部门开展创业服务过程中的意见建议。赵川主任就抓好“稳就业”工作,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要顺势而为,高位推进。就业创业环境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是一项惠及于民的国家政策,推广纯信用创业贷款,得到了党委政府和各级财政、金融部门的支持,解决了创业者担保难、融资难问题。各区县要高度重视,把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放在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大局中谋划推动,以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为着力点,优化政策与管理模式,推动政策落实。

二要找准短板,精准发力。各区县要理清工作思路,清晰认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存在的效率有待提高、工作进展相对滞后、贷款资格审核办理程序和贷款审批发放流程过于繁琐、贷款办理发放周期时间过长等问题,算清贷款帐、算好基金承贷帐,充分发挥农信社基层网点覆盖广、资金政策运用活的优势,结合本地实际,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全力推动创贷工作目标任务完成。

三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决策部署,因势利导,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有利于发挥创业效应,助力脱贫攻坚。要完善创业平台。着力构建沟通联系平台,建立定期联系机制。抢抓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区)机遇,着力构建创业服务平台,结合“乐山市农村劳务经济人”“农村劳务合作社”等专项计划,加强创业培训指导,实现成功创业。把农民工返乡创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要用足用活各项政策,集中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推进乡村振兴。

四要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各单位(部门)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提高效率,减小贷款人办理贷款的时间成本。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创新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经办工作机制,进一步简化贷款办理流程、最大限度地缩短贷款办理时限,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和业务办理技能,努力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五要强化宣传,提升实效。从区、乡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要吃透政策,精准宣传,发动村(社区)基层干部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定期召开政策宣讲会。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地人社部门要在农信社基层网点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宣传,把创业贷款担保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帮助更多创业者解决融资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