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乐山市政府召开农民工疫情防控暨稳岗就业和交通运输服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1-22 来源: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18日下午,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市政府在八楼会议室召开农民工疫情防控暨稳岗就业和交通运输服务工作推进会,副市长罗新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当前国内疫情有所反弹,且临近春节,农民工外出分布地域广、返乡人数较多,要着重抓好返乡人员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要求,迅速开发上线疫情期间农民工数据统计信息系统,建立“乐山籍农民工春节期间外出/返乡情况、农民工春节后就业意愿、小凉山彝区农民工就业情况”三本台账,加强疫情防护知识及政策宣传,为农民工留在当地过年积极引导、强化服务,针对即将返乡的农民工要鼓励其合理安排返乡时序,尽可能选择错时返程,确保行程安全。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力度,境内火车站、汽车站、码头及公交枢纽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为农民工在内的各类旅客提供消杀物品、常用药品、开水供应等人性化服务。要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全链条安全管理,明确公路(含乡村道路)、铁路、水路以及村道安全管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现安全管理无缝衔接。要合理调配春运期间运力资源,加大运力投放力度,为农民工返乡和外出务工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适时开行专列、包车,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今冬明春“嘉家乐”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为契机,把全覆盖走访慰问作为传递党和政府关怀、强化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宣传的重要抓手,全市组织、人社、民政、文广旅、工会、共青团、驻京联络处、驻蓉办等单位要采取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区域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多举措关心关爱,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同时,要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狠抓责任落实、政策宣传、问题排查、监察执法等重点环节,畅通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欠薪“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让农民工舒心不“忧薪”。

市政府副秘书长梅小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要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市维稳办、市经济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峨眉车务段等10个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