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乐山召开2021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29 来源: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加强对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领导,规范和促进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按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组织规则》等有关规定,129日,乐山召开2021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余剑同志主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15个成员单位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研究审议调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组成人员;审议聘任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专)兼职仲裁员;听取成员单位对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工作建议意见;听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魏立先同志作工作报告。

会议总结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征程的第一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仲裁委员会要围绕“六项工作”提升“六种能力”。一是围绕“园区建设提升年”提升助推经济发展的能力。紧扣全市“园区建设提升年”工作主题,积极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为工作主线,持续加强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调解仲裁办案质量和效率。要继续围绕推进四川文化旅游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调解仲裁在保障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职能作用,以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特别是疫情期间企业劳动关系处理、工资支付、工时等政策为重点,加大劳动法律法规政策普法宣传,定期深入园区,指导企业依法用工,减少企业违法成本。二是围绕建设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调解仲裁服务能力。要继续推广调解仲裁工作进企业、进园区、进校园、进社区和“流动仲裁庭”等便民服务活动,依法、及时、稳妥地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三是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提升精准帮扶的能力。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彰显“仲裁帮扶”维权服务高效便捷特色优势,助力乐山决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是围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提升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争议处理能力。要建立完善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要切实发挥仲裁准司法制度的“前置、终结、高效”的作用,依法提高争议案件仲裁终结率。五是围绕完善多元处理机制提升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能力。仲裁机构要发挥好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多元共治格局中的牵头协调作用,联合工会、企业代表及时组织研究处理重大集体争议,联合司法行政部门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联合人民法院研究法律适用相关问题,打好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化解的协同战、整体战。六是围绕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提升仲裁队伍专业知识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市劳动人事争议工作规则以及内部规章制度,建立完善一整套体系健全、管理规范、制度完善、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要坚持在服务群众中夯实事业发展基础、在守正创新中完善制度、在办案实践中锤炼队伍,全面加强和提升仲裁员队伍的职业能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件具体仲裁事项处理中感受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