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乐山市召开建筑领域劳资专管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工程建设领域用工管理水平,加强我市建筑劳动用工的管理,规范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同时进一步提高劳资专管员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全力保障建筑企业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顺利完成乐山市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建筑业协会于2021年4月15日组织全市建设领域在建工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420名劳资专管员参加本次培训。

会议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剑同志主持,市住建局副局长刘斌同志在动员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在建工程项目劳资专管员的岗位职责及其重要性,并对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作了进一步强调。余剑同志对即将到来的“乐山市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迎市、省、国的检查工作作专题部署,对迎检的各项要求和细节进行了系统讲解,要求企业严格做到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特别是保证金存储、合同签订、工资专户管理、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按月足额打卡直发、权益保障“七个到位”。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王桔祥、蒋恒华同志先后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逐条解读、工地项目相关资料如何建档归档进行授课。

本次培训紧扣主题,一是明确了在建工程项目劳资专管员的岗位职责及其重要性,重点强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建设单位、总承包企业、分包企业等的法律责任,精细解读了农民工工资“精准发、有钱发、怎么发、发到手”的问题;二是提出六个“统一”的工作要求,即: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的标准和方法、统一迎检资料的归档内容和标准、统一考核要求、统一执法标准,坚决做好迎检工作;三是对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情况和落实实名制管理、分账建账、总包企业直发、按月足额打卡直发、民工工资保证金存储、政府性项目零欠薪等“六项核心制度”情况进行业务指导,充分体现了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

今年以来,乐人社积极响应省根治欠薪领导小组要求,贯彻落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具体体现在:一是继续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工作,通过印刷宣传资料、开展培训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多层次的宣传,确保宣传效果持续全方位覆盖,进一步提升劳资专管员业务技能和业务素质;二是坚决做好“三考”,即市考、省考、国考考核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认真查找对比不足,总结经验,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高标准严要求的整改问题和对标落实工作;三是协同多部门合作,认真多次到在建项目工地实地检查,层层落实,严格把控,进一步按照考核指南新要求梳理全市建筑单位资料归档内容,做到全市统一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