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推动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全省职业能力建设工作会暨职业技能鉴定和技工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乐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5月25日—26日,全省职业能力建设工作会、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座谈会、全省技工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乐山召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四川省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市(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印发《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同时,为四川省专家评议(审)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天府万人计划——“天府工匠”的高技能人才代表颁奖;为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市(州)授牌。乐山眉山市四O三地质队张建东钻探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膺全省钻探技能界唯一省级品牌称号,获批2020年度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近年来,乐山市持续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先后出台《乐山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技师培训项目实施办法》《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建立了培养体系健全、评价机制完善、激励措施到位的高技能人才工作机制,培养造就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能优良的人才队伍,形成“政府统揽、政策支持、载体牵引、企业重视”的良好格局。目前,全市已有技能型人才30.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37万人;拥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9个,高级技工学校1所、技工学校3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21所、就业训练中心2个、企业职工训练中心60余个,年均组织职业技能培训3余人次

前,乐山市正着力加强职业培训体系建设,围绕“一总部五基地”“中国绿色硅谷”建设,深入实施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建立健全在政府主导下,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率先推行职业培训券试点,依托电子社保卡线上渠道,面向重点群体和企业职工发放职业培训券,通过个人领取与使用、培训机构登记与验证、人社部门管理与审核的全服务流程,实现对培训实时实名、资金精确监管。不断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推进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增挂技师学院,推动技工学院提档升级,积极打造配套完善、衔接无缝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乐山市正加快产业发展,人才市场需要一大批具有真才实学、工匠精神的产业工人。乐山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措施,努力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