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乐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召开2021年度市本级劳动保障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抽签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

2021年9月9日,2021年度乐山市本级劳动保障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抽签会议在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剑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乐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王洪宇主持,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机关纪委、政策法规科、劳动关系科、仲裁调解科、劳动监察科、政风行风监督员、新闻媒体列席会议,市属及市属以上在乐的国有用人单位、市本级监管非国有用人单位共100余家参加。

1

会上一是宣读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向各单位明确了执法人员、执法内容,解读了抽签程序,做到程序公开、公正、透明;二是在各方监督下进行现场抽签,将市支队3组劳动保障监察员随机分组、每组在用人单位名录库1851家随机抽取20户用人单位进行检查,共计60户。此抽签结果及时在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余剑副局长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做出如下讲话,首先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的确立,可以有效地克服“任性”检查,实行“阳光”文明执法;在增强监管科学性和执法公正性的同时,也为监管模式改革提供了新思路;行政执法手段方式的重大创新,是公开、公正、透明原则的具体化;其次各用人单位要重视此项工作,积极配合支队接受检查,加强交流对接,市场主体、劳动者、监管者三方各司其职,共同构建和谐的劳动环境;最后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也要接受新闻媒体、广大劳动者的严格监督,对执法工作、执法纪律认真要求,让合法权益真正惠及千百万劳动者。

王洪宇支队长也对此项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各用人单位要向其领导传达好此次会议精神,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二是注意时间节点,扎实有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三是要积极准备所需检查资料,全面配合监察工作;四是要强化检查结果,监察支队要与相关部门衔接,对于严重违法的用人单位进行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全方位对用人单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进行保护;五是配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对2020年8月至2021年8月享受生育津贴的2600多家用人单位进行3%抽查比例进行检查,各单位要做好相关准备。

3

此次会议进一步深入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提高执法机关监管效能,规避了人情监察、任意执法等监管风险,让劳动监察执法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确保了行政执法全程在阳光下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