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面推进“标准化”仲裁院建设 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1-12-27 来源: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223日,全省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授牌仪式暨仲裁疑难案例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我市五通桥区、峨眉山市、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顺利通过省标准化仲裁院考评组验收,荣获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四川省劳动人事争议标准化仲裁院”荣誉称号。至此,我市圆满了完成11个区、市、县、自治县劳动人事争议标准化仲裁院创建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全市标准化仲裁院建设,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标准化建设的通知》要求,督促各区、市、县围绕创建目标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扩大办公场所,健全机制制度,强化队伍建设,对标示范、补起短板,确保标准化仲裁院建设达到办公场所标准化、案件审理规范化、仲裁队伍专业化、办案管理信息化。着力提升仲裁办案效能,灵活运用仲裁办案系统、“互联网调解”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平台,力促劳资关系和谐稳定。突出柔性调处争议,做好案前、庭前、庭中、裁前和案后调解,柔性化解争议纠纷。突出公平正义,坚持案件处理、庭审过程、仲裁结果公开,打造“阳光仲裁”。突出强化队伍建设,开展现场观摩庭审活动、开展案件研讨交流活动、举行专题培训班等,打造高素质的调解仲裁员队伍。

2021年,我市共受理案件1531件,结案1531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76.7%,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100%,有利地维护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五个区县“省级标准化仲裁院”的成功创建是我局培育打造省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后的又一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举措。下一步,我局将以此为契机,提升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效能,强化全市调解仲裁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遵循合法、公正、及时、着重调解的原则,扎实做好各项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充分发挥仲裁机构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乐山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