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大调研乐山市劳动就业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华荣,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德平率队调研全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市人大、市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立先陪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分小组到市中区、五通桥区、夹江县实地调研了市内重点用工企业、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农民专业合作社、就业驿站和技能培训学校,了解就业创业补贴、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吸纳就业奖励等政策落实情况。

下午,调研组在夹江县峨眉山月酒店召开了乐山市劳动就业保障工作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各调研小组对劳动就业保障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和点评,周华荣副主任、张德平副市长对劳动就业保障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魏立先要求,各地人社部门要市、县同频共振,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劳务经济发展,加强劳务品牌省字号、国字号培育创建。要持续深化晶硅光伏用工“八大行动”,新建硅谷人力资源产业园和培训基地,做好人力资源供给保障。要聚焦农村脱贫人口、大学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出台灵活用工相关政策,打造共享用工平台,做好劳动者权益保障。

张德平强调,做好劳动就业保障各地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保市场主体,抓紧梳理兑现已有政策,为市场主体服好务,稳住就业基本盘;二是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就业岗位的开发,发挥人社部门媒介作用,着重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要加大推进劳务品牌扩容提质,增强特色劳务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劳务经济发展;四是要关注大学生、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加大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保障其就业;五是要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用心用劲抓在平时,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六是要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宣传,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聚焦行业、企业和特殊群体,分类实施精准宣传,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周华荣指出,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始终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就业创业决策部署,多措并举,齐抓共管,保持了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劳动就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推广就业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形成全市上下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共同促进我市劳动就业保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