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支队召开迎检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乐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510日,乐山市本级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迎省检、国检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在乐山市人社局召开,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剑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王洪宇主持,市劳动监察科科长杨华列席会议,市本级所管辖的在建工程项目经理和劳资专管员约100余人参加,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设2个会场同步进行。

会议分为两项议程。第一项是部署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迎省检、国检工作,余剑副局长对迎检工作了具体要求,他提出首先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国务院、省、市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需要充分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按要求切实做好迎检工作其次要适应变化,认真学习。各项目部要对2021年考核细则提出的新要求、新变化,逐条对标补短,查漏补缺,达到考核标准。最后要对照检查,及时整改。各项目要对台账资料到四个“逐一”注重合理性、规范性。对整改不到位的项目,将严肃追责,确保考核工作落实落细。杨华科长随后补充三点落实意见,一是再次强调高度重视,压紧压实职责。结合前期摸排的实际情况,市本级总体呈较好态势,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各项目、各人员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必须认真对待、严肃整改,充分做好迎检准备;二是着重抓好平台运用,做细做准系统更新。监管的平台使用是本次考核的重点之一,但目前还有部分项目存在资料上传不及时、资料数据不准确等问题,是考核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因此各项目要尽快修改、完善资料,确保考核工作顺利完成;三是抓好制度落实,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各项目要严格落实各项核心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从源头上解决欠薪问题,真正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王洪宇支队长最后进行总结,第一要完整、系统的学习考核细则,抓紧时间梳理台账资料,做到“有没有”、“齐不齐”、“合不合理”三个方面;第二要严格落实责任,对于出现问题的项目坚决查处、严厉惩戒,维护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的严肃性。

第二项议程是进行业务培训。一是由支队王桔祥同志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政策进行讲解;二是由支队高洁同志对迎检注意事项进行梳理;三是由支队陈军航同志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资料如何建档、归档进行培训。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系统性、层次性、针对性解读,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劳资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为迎检工作奠定了基础。

此次会议进一步吃透了迎国考、省考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贯彻落实了考核要求,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巩固了治欠成效,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让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经得住检查、扛得住检验,切实推动乐山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更新更大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