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乐山市开展春风行动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做好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就业工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前谋划2024年春风行动与公共就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相结合,上下联动(市、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提前预热、提前宣传,叫响乐创乐业文化,形成春风行动促就业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各类招聘活动75场次,发布岗位1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7万余人。

乐山市举办龙年第一场大型招聘会。2月20日,乐山市“乐创乐业就在嘉里”2024年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退役军人戎耀归蜀专场招聘会在乐山广场举行。活动由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乡村振兴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市团委、市妇联及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现场省内外92家企业提供364个工种8281个岗位,涉及晶硅光伏、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酒店餐饮等行业,采用直播带岗、网络招聘、现场招聘三种招聘求职方式,吸引5.5万余人次进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1476人。

市中区开展“嘉里五有·乐业无忧”农民工服务。2024年“春风行动”活动期间,市中区精准抓住岁末年初,农民工返乡过节的就业“窗口期”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招工“黄金期”,开展“嘉”有策、“嘉”有味、“嘉”有聊、“嘉”有力、“嘉”有爱的“五有”服务。通过“海棠嘉厨”大比拼、乡情的坝坝宴、“情暖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等形式,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1场,参加企业441家,提供岗位3.7万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78人,劳动维权和法律援助811人

五通桥区举办春风行动暨晶硅光伏产业专场招聘会。2月21日,五通桥区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暨晶硅光伏产业专场招聘活动,现场设置2024年“桥乡晶工”现场招聘会专区,让求职者方便、直观地体验晶硅光伏企业“一条龙”招聘。累计进场求职1万余人次,线上参与带岗直播人数13.6万人次,线上线下达成意向6600余人。同时,现场设置了政策宣传功能区,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职业指导等政策宣传讲解服务,让好政策吸引返乡人员“还巢”。

沙湾区线上线下齐发力促就业。2月26日,沙湾区举办“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线上+线下大型招聘会,组织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四川罡宸不锈钢有限公司、四川和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区内外82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5300余个,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化工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行业共近60个工种。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的形式,同步开展网络直播招聘,吸引了近6000名求职者进场求职,线上线下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00余人。

金口河区持续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动态跟踪服务。2024年春风行动期间,金口河区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6200余个,累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协议830余人。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动态跟踪服务台账,对签订合同满1年及以上的赴浙务工人员最高给予一次性8000元的务工奖补,同时计划在3月全面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全区剩余劳动者提高技能水平、提升就业能力。截至目前,累计为51名务工人员发放东西部劳务协作务工奖补29万元。

◆峨眉山全力保障季节性用工。峨眉山市精准突出用工早摸底、技能早培训、人员早输送的“三早”措施,着力“破局”采茶高峰“用工荒”矛盾,通过“微峨眉”公众号、“天下峨眉”APP和农民工服务中心、零工市场“线上+线下”模式发布春茶采摘岗位1400余个,通过“春风行动”活动,收集培训意愿100余人,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7期,培训300余人,确保全市春茶应采尽采,保障茶企有序生产、茶农稳定增收。

犍为县积极做好拓产保岗服务。犍为县依托“犍帮帮”微信平台、“犍帮帮”抖音平台、“犍帮帮”就业超市和农民工综合服务站等,针对性推送岗位信息1500余条。联动164个农村劳务合作社和10余个重点大中型企业,组织“进园区选岗位”“大篷车下乡”“‘就’在金犍‘职’等你来”3场线下专场招聘会,分发各类政策宣传资料2万余份,提供岗位6500余个,累计4.4万人参与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达成用工意向860人。

井研县暖心服务农民工返岗。春节后,井研县动态摸排返乡农民工情况,发放返乡安全提示短信6万余条,设立返乡服务点位3个,通过座谈会、电话等方式对已返乡的1.2万余人开展全覆盖慰问,发放慰问品2万元。开展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动态更新2万余条信息。依托劳务协作地需求,设立“浙江萧山·四川井研”劳务协作推介专区,送出“订单式”岗位3千余个,全力推动有务工意愿人员顺利返岗。

夹江县探索招聘会就业服务集成模式。2月22日,夹江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现场参加求职者5600余人,政策咨询50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900余人。在招聘会现场设置政策咨询点,集成社保、医保、劳动监察等14个部门服务点,现场发放政策宣传手册,解答社保医保缴费、劳动纠纷化解、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疑问,满足求职者多样化服务需求。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1000余份,延长招聘会服务链,对未通过本次招聘活动实现就业的求职者,登记就业意愿和技能培训需求,确保就业服务不断档。

沐川县积极保障东西劳务协作企业用工为稳定县内企业就业岗位,保障企业平稳运行,沐川县在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设置县内企业用工宣传窗口,广泛宣传县内企业特别是诸暨·沐川东西部产业园入驻企业的用工需求、薪资待遇等,最大程度解决入驻企业的劳动用工需求,解决浙川纺织有限公司、四川盛峰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四川祥睿纸业有限公司等诸暨入驻企业用工60余人。

峨边县开行首趟“点对点”东西部劳务协作直通车。近日,峨边首趟“点对点”东西部劳务协作直通车开行,30余名峨边籍务工人员乘坐G2187次列车,历时11小时16分钟抵达浙江龙年伊始,援峨工作队从实际需求出发,积极同人社部门为节后有返浙务工需求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给予购票、包车、后勤、企业接车等暖心专项服务,确保复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无缝衔接。

马边县牵线搭桥促进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实现“双向奔赴”。开展春风行动以来,马边县持续摸排了解群众就业服务需求和岗位需求深入走访县内重点企业开展“访企问需”,充分挖掘岗位,搭建就业供需桥梁,充分利用四川公共招聘网、今日马边、微信、公告栏等平台广泛推送活动信息,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6场,提供岗位1.16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