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保卡专栏 >> 正文
推进“全民参保、全民持卡” 多渠道自主选择办理学生社保卡
发布日期:2018-11-01 来源: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推进“全民参保”、“全民持卡”,我市于9月正式启动学生办理社会保障卡工作。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具有社保和金融双重功能,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在参保登记、参保缴费、就医结算、就业服务、待遇领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一、学生社会保障卡是在校学生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渠道

按照中共四川省纪委等六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中央和省已明确的1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到个人的资金应全部实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推动在校学生办理社会保障卡,是落实这一要求的重要举措。社会保障卡不仅是参保人(学生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享受人社公共服务的载体,也是享受“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唯一载体。在校学生办理社会保障卡有利于提升在校学生享受政府公共服务便利性、安全性和知情权。

二、学生社会保障卡有两种申领方式(自行申领、学校集中申领)

按照《四川省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规程》(川人社办发〔201877号)第二章第八条规定:社会保障卡的申领有两种方式:个人自行申领、用人单位或学校等机构代为申领。

按此规程,我市也为学生办理社保卡提供了两种申领方式:自行申领和学校集中申领。我市在校学生申领社会保障卡工作始终坚持自主选择原则,未对任何单位和个人提出强制集中办理要求。

我局在对全省已经办理学生社会保障卡的市州调研中,积极学习他们好的做法和经验,学校集中申领学生社保卡更为便捷和高效,有效解决学习办理社会保障卡中排队等候、上课时间请假等问题,与乐山市教育局联合发文,按照四川省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规程要求,参照其他市州经验,采取学校集中采集学生数据、批量制卡办理学生社会保障卡的工作方式,极大地方便了办卡群众,缩短了办卡周期、减少了群众来回奔波时间。

三、学生社会保障卡自行申领有关规范和流程

根据人社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人社部发〔201183号)规定,社会保障卡既是一张具有社保功能的集成电路卡,也是一张标准的的金融IC卡,且初次申领社保卡不收取任何费用,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我市学生社会保障卡发行严格按照人社部和四川省人社厅要求,办理过程全透明。

中国人民银行规定:未成年人办理金融IC卡需要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并提供能证明监护关系的有效身份证件。社会保障卡也是具有一张标准的IC金融卡,需要遵循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能证明监护关系的有效身份证件具体有以下2种:

1、监护人和申领人在同一户口本(且监护人是户主)的为户口本;

2、不在同一户口本的为申领人户口本(身份证)和出生医学证明(或社区提供的监护关系证明)。

自行申领社会保障卡的未成年人,可由监护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带领申领人(持能证明监护关系的有效身份证件)和1寸白底照片1张或电子照片(申领人带身份证无需提供照片)到就近的社会保障卡发行银行网点直接办理。7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可不带照片。

参保人在办理学生社会保障卡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咨询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障卡管理办公室,电话:0833-21019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