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保卡专栏 >> 正文
《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解读(用人单位篇)
发布日期:2023-11-07 来源:市人社局

《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解读

(用人单位篇)

 

1.用人单位如何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社会保险登记是用人单位履行社会保险义务,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基础,依法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是各类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条例明确,用人单位在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登记时同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共享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注册信息,同步办理企业社会保险登记。随着部门间信息共享力度的不断加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民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用人单位办理登记时也可以同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2.登记管理机关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共享用人单位的哪些信息?

为方便用人单位办理登记时同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规范用人单位参保登记行为,简化变更以及注销登记等办事程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民政部门、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等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将用人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的信息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共享。

3.用人单位的参保信息发生了变化,是否需要告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需要。参保信息的完整、准确,有利于维护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条例》规定,用人单位的性质、银行账户、用工等参保信息发生变化,以及个人参保信息发生变化的,用人单位和个人应当及时告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4.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办理社会保险事务呢

:用人单位办理社会保险事务,可以通过政府网站、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等服务渠道办理,也可以到社会保险经办窗口现场办理。

目前,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政府网站、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等已成为用人单位办理社会保险事务的主要渠道,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查询、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高频社会保险业务均可实现网上查询办理。

 

5.用人单位可以查询自己的社会保险相关记录吗

《条例》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免费向用人单位和个人提供查询核对社会保险缴费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记录、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

用人单位可以在线下社会保险经办窗口享受查询核对缴费、咨询社会保险待遇记录等服务,还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或地方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等实现线上查询相关信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的线上与线下查询咨询等服务均为免费服务。

 

6.用人单位和个人申请领取基本养老金后,多长时间办理完毕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已办理退休审核(批)手续,或者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用人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领取基本养老金的申请。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目前,部分地方将退休审核(批)和申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两个事项进行了“打包办”,方便群众办事

 

7.用人单位和个人如何维护自己的社会保险权益?

答:《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和个人认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中侵害其社会保险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侵害社会保险权益的情形主要包括: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依法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支付社会保险待遇、办理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手续或者侵害其他社会保险权益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