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6 来源: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根据《乐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乐府公开办函〔2019〕1号)要求,我局紧密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涉及民生事项广、服务群众多的特点,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乐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乐府办函〔2018〕38号),重点做好就业、医保政策法规、提案办理结果、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等信息的公开工作。全年,通过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37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13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27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67次,受理依申请公开业务1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15件。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信息中心为政务信息公开承办科室单位,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明确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部门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信息报送及宣传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政府信息报送工作制度》,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考核标准以及工作程序,激发行政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及时、高效地知晓政府信息。

二、狠抓落实,全方位公开政务信息

我局业务服务对象已涉及全市所有人口和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内容涉及到城乡居民和职工的“生、老、病、死”,各项工作历来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我局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最大限度地增加工作透明度,方便、服务用工单位和劳动者。

(一)公开部门职能、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健全化。在局门户网站和各级媒体上公布局领导名单、简介全局系统的工作职能、各窗口部门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联系人、联系方式和监督电话。本着通俗易懂、程序简化、提高效能的原则,多次修改完善各项办事指南,优化业务流程,公布涉及就业再就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职业培训、劳动关系等各项办事程序。

(二)突出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常态化。一是突出民生工程。为强化各项民生工程的宣传,我局组织开展了“惠民生、解难题”基层走访及“微博、微信问民生”等活动,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和短信群发平台发布宣传信息,在人社局大厅张贴公告、政策指南,悬挂横幅,结合上门入户宣讲政策,开展贴近便民服务等措施,努力使我市人社民生政策进入千家万户。二是及时发布就业信息。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直达乡镇的人社信息发布终端,向社会实时发布求职信息。同时,与《乐山日报》《三江都市报》、乐山新闻网、本地电台电视台深度合作,最大限度地方便求职者获得就业信息。三是人事考试全程公开。会同市有关部门先后公开526个职位公务员考录、1221个事业单位岗位招聘等招考信息。各类考试报名、体检、录用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全程公开,透明操作,保证了各类考试的公平、公正。四是动员社会积极参与基金监管。为让社会积极参与监督社会保险基金、就业专项资金的运行,我市聘请140余名社会监督员对其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向社会了公布社会保险基金、就业专项资金监督举报电话和投诉方式,及时解决相关问题。每月10号前按时报送上月社保基金收支管理情况,确保基金平稳运行。五是抓好劳动保障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18年11月12日,我局劳动监察科、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组织召开了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抽签工作会,在全市用人单位名录库随机抽取110户用人单位、在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员名录库随机抽22名监察员,于11月26日至12月26日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采取书面审查、现场检查、实地核查等方式,对随机抽取的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等事项进行重点检查,将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纳入信息化管理、全程留痕,接受社会监督,既规范了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丰富公开载体,搭建“互联网+”全媒体平台。进一步做好局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工作,每周固定发布5条以上动态信息,丰富网站内容,开设“政策法规”专栏,全力抓好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通微信、微博推送人社新政策,每周固定发布2条以上微信信息,将其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此外,通过开展网络调查、参加海棠社区“网络对话”、“法律七进”、服务窗口派发宣传手册、公开热线电话,协同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等形式,强化政务公开、政策宣传、办事服务和互动功能,多种途径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三、完善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取得成效

制度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为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对政务公开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补缺补差的原则,从政务公开的各个环节,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一是完善诉求办理机制。对政务公开设立了投诉电话和网上举报投诉专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遇到群众投诉,认真分析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如实对外公布。同时加强内部督查督办,把好政务公开的关口,防止该公开的未能公开、不该公开的予以公开的情况发生。二是实行目标管理制度。把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目标,积极参加政务信息公开的各类培训工作。我局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严格考评,奖惩兑现,确保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能够落到实处。三是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在政府网站及部门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单位概况、各类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等,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和业务公开信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提升: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乐山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从而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认真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死角,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开措施,将政策咨询,工作流程上墙、“一站式”服务和服务承诺制度做实、做到位。

  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建立政务公开监督制度和评议制度,通过聘请的社会监督员和设立的投诉接待办公室及举报电话,收集企业和群众对我局开展政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受理举报投诉,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确实存在的违反政务公开各项规定的问题不掩不盖,在处理上不拖不护,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实处。 


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