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0 来源: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根据《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乐府办发〔2016〕19号)要求,我局紧密结合“挂图作战”重点项目,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工作取向,重点做好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财政资金使用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做好我局牵头办理的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和就业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着力建全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及时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信息中心为政务信息公开承办科室单位,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指定人员负责收集、整理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部门的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制定《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向社会公开需要包括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等情况的和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等各类信息。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府信息报送工作制度》,规范了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通过认真履行政务公开责任制,对便于群众办事查询的政府信息做到覆盖面广、更新及时、下载方便。

(三)丰富载体、拓展渠道。进一步做好局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工作,对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适时的调整,使其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多样。开通“乐山人社”政务微博、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账号,多渠道反映政务信息。此外,通过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在服务窗口派发宣传手册、公开热线电话、墙报宣传栏等形式,多种途径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和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对各类相关政府信息、法律法规、部门文件进行梳理归类。通过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28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46条,法规公文公告公示类24条,职称管理类32条,政策支持类5条,机构人事信息1条,创建创业城市信息1条,其他类19条。通过乐山市公共招聘网发布信息3.9万条,其中岗位信息2.7万条,求职信息1.1万条,工作动态类202条,公文告示类262条,政策法规类3条,就业培训类245条,高级人才指导类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业务0条。

四、下一步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性还不强,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还不够,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内部的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等差距和不足。下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增强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知晓度、参与率。二是完善相关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制定2017年政务公开计划,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健全网上办事、网上咨询、网上信访投诉制度,及时发布相关政务信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创新公开渠道。总结现有经验,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方式,利用局属公共服务机构搬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契机,通过采用LED显示屏、数字电视终端、设立媒体报刊专栏和新政务媒体宣传等形式,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