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紧密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涉及民生事项广、服务群众多的特点,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做好就业、社保、提案办理和检查执法等信息的公开工作。全年,通过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11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155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53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3件。

()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乐山就业”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印制宣传手册等渠道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提升群众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截止2020年末,发放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6万余份。一是强化政策解读。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稳就业十条》《保就业二十五条》等政策措施,同步进行政策解读并及时公开,帮助群众理解政策要点,及时送政策进企业、进社区,确保今年我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二是开展专题宣传。开展“创梦嘉州”系列创业指导服务活动和“鱼渔相长”系列创业服务交流活动,通过大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和社会资源,为返乡创业者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返乡创业者为大学生提供创业项目和资金保障,推动大学生创业的形式,促成大学生和返乡创业者创业助力、互学互鉴、优势互补,有效提升创业成功率。三是优化线上服务。用好门户网站、乐山公共招聘网和“乐山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持续优化业务办理、政策咨询、岗位发布等功能模块,提升就业服务精准度,促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高效匹配,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就业创业服务。全年发布就业岗位60795个,通过乐山公共招聘网全年共发布就业创业要闻、工作动态、就业创业政策等近480余条,总访问量1542163人次,“乐山就业”微信公众号新增关注50183人,信息推送392851人次,阅读1125376次。

(二)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

一是大力宣传阶段性减免缓社保费政策。发送政策宣传短信8000余条,电话告知企业1000余户;在“乐山发布”“乐山新闻网”等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相关政策解读,通过新闻报纸、电视专访节目、今日头条APP等多种媒体方式广泛宣传政策;到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将政策“礼包”送上门。二是点对点开展“中人”待遇政策解释。对全市退休“中人”中的所有厅级领导干部以及前期对待遇政策反映较强烈的“中人”代表开展了“三专”服务工作,争取他们对政策调整的理解与支持。制定全市统一的退休“中人”政策答复口径,积极与信访部门、心连心服务中心及各参保单位沟通,确保全市退休“中人”政策宣传和解释口径一致。大力推进待遇数据见面,积极协助单位向退休“中人”沟通解释退休待遇构成及计算方法,确保待遇数据与每一位退休“中人”见面。三是及时梳理解答群众关切。通过乐山新闻网、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2020年乐山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新政策问答》《202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体参保人员缴费政策解答》《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指南》等政策解读,梳理汇总群众关心的社保热点事项,形成一问一答的政策解答,在心连心讲堂、海棠社区会客厅等直播节目上组织开展社保政策宣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2

4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2

13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568.5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但仍存在个别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错别字等情况。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条例》学习。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力度,确保日常信息发布工作严格按《条例》规定执行。二是进一步细化流程。按照拟稿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信息发布人员层层把关原则,在信息发布前反复校对稿件,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三是加强日常督导。加大对新制定规范性文件同步出台政策解读、日常信息发布时间节点要求等的督导工作,确保公开信息能够按照各级要求及时、准确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址为http://lsrsj.leshan.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