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发布四川省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相关文件: 《关于发布四川省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政策解读

川人社发〔202121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直有关部门:

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职工工资状况,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核、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现发布四川省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1年四川省企业工资指导线

(一)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

(二)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上线(预警线)为10%

(三)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下线为3.5%

上述工资指导线适用于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

二、贯彻落实工资指导线的要求

统筹全省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协商协调机制,加大工资指导线的贯彻落实力度。

(一)合理确定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企业应当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合理确定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和不同岗位人员的工资调整幅度,既促进企业发展,又保障职工劳动报酬权益。经济效益较好,工资水平较低的企业,工资增长幅度应当大一些;工资水平较高的,工资增长幅度可以小一些。因生产经营持续亏损,增加职工工资确有困难的企业,通过集体协商,确定职工工资适当水平。

(二)有效发挥工资集体协商作用。企业应当把工资指导线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依据,工会方应当主动发起协商要约,企业方应积极响应,双方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确定企业工资增长水平和工资分配方案,订立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协议),并将专项集体合同(协议)按规定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时,要着重体现劳动生产要素在分配中的价值,适应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行情,使职工工资随企业劳动生产率增长和利润增长得到相应幅度的提高。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要采取多种方式,指导督促企业规范协商程序、增强实效性,提高职工参与度和总体满意度。

(三)规范国有企业工资管理。国有企业工资总额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有关规定实行预算管理,按规定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报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或企业主管部门)备案或核准后执行。国有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重点围绕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展开。健全以岗位和业绩为价值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制定薪酬市场对标管理办法,合理确定不同岗位工资水平。健全全员业绩考核制度,强化工资收入与个人绩效紧密挂钩,根据贡献大小合理拉开档次。原则上一线职工平均工资增长速度不低于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速度,企业集团总部职工平均工资增长速度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速度。

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按照国家和地方关于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四)做好非国有企业工资分配。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非国有企业依法开展集体协商,进一步扩大和巩固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尚未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非国有企业,也应将工资指导线作为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增长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创造条件尽快实行工资集体协商。非国有企业在生产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应相应合理提高企业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的工资收入水平,工资增长应向关键岗位、艰苦岗位、技能岗位倾斜。

(五)落实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推动有条件的市(州)探索建立行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制定发布本地区主要或部分行业的工资指导线,为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参照标准,推动落实职工工资增长。开展工资指导线的宣传解读工作,加强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工资指导线的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请各地工资指导线发布后10个工作日内将指导线文本报我厅备案。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9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