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乐山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

相关文件: 乐山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

近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乐山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准确理解,现就《规划》有关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促进工作,将稳就业、保就业放在“六稳”“六保”工作之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作为重要的内容,提出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的目标。

2021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为我市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提供了系统性指导。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促进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我市新时期就业领域主要矛盾,增强民生福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安排,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起草了《乐山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

二、《规划》的章节介绍

《规划》共有11章37节2万余字。总体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规划》的背景和总体要求,在第一章至第二章,主要是对“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成效回顾、分析阐述“十四五”时期发展机遇和主要挑战、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是“十四五”时期就业促进工作内容,在第三章至第十章,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和创建项目。第三部分是《规划》的保障措施,在第十一章。

三、《规划》的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就业促进工作的四大总体目标。

(一)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达到20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保持在7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就业质量不断提升,三次产业从业人员结构比例不断优化,城镇就业人员所占比重不断提高。劳动者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劳动用工更加规范。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劳动者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三)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高。就业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劳动者技能水平显著提升,创业促进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四)就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数字化、便民化、市场化水平显著提高。

四、《规划》的工作任务和专栏项目

《规划》提出了八大工作任务:提高经济发展拉动就业能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就业增收、激发创业带动就业活力、着力提升劳动者素质、增强劳动者就业获得感、扎实推进重点群体就业、提升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效率、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质量。

《规划》设计了个工作专栏、三十三个专栏项目,围绕八大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的行动、计划、创建项目开展的内容,八个专栏分别为:产业发展促进就业计划、乡村振兴促就业计划、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职业素质提升计划、劳动关系“和谐提升”能力提升计划、重点群体就业促进计划、人力资源服务保障计划、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五、《规划》的保障措施

为保障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实施,《规划》提出了四大保障措施,分别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财力保障、加强就业促进工作宣传、加强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